永兴县悦来镇马渡村:青山处处埋忠骨 乡亲代代护英魂
2024-03-28 13:41:53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何文静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14637

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(通讯员 邓万方 周智勇)忠魂不泯,浩气长存。在永兴县悦来镇马渡村岩头岭北山腰间,青松翠柏郁郁葱葱,这里安卧着14位革命烈士,他们怀抱着坚定的革命信仰长眠于此,当地的乡亲们九十六载如一日,修缮打理陵墓,守护着英魂的安息。

悦来镇马渡村“十四烈士墓”,系村民为缅怀本村参加湘南起义中牺牲的13名烈士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1名志愿军战士而修建的衣冠冢,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。九十六年来,靠着马渡村民世世代代接力的守护,他们的陵墓仍然完好无损地保存着,他们的精神仍然在永垂不朽地传承着。

近年来,由悦来镇党委政府牵头,联合县民政局、财政局、人武部等单位,先后修缮“十四烈士墓”三次,完成了烈士事迹简介碑、烈士墓墓碑、水泥罗马柱护栏、挡水墙的修建,对烈士墓纪念广场三块前坪进行了修整,对墓体进行固缝修补,并在陵墓周围栽种了柏树。

每年清明,马渡村村支两委都会带领村民到“十四烈士墓”扫墓,并为烈士墓修路、除草、献花,用最真挚淳朴的方式缅怀先烈。“每一位英雄烈士,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。我们要始终不渝地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红色血脉,世世代代将革命先烈守护到底。”村支书欧志芬坚定地说到。

现如今,马渡村“十四烈士墓”已成为悦来镇的红色教育基地,各村党组织及附近群众每年都会自发前往开展为烈士墓献花等活动。

责编:何文静

一审:何文静

二审:曹向阳

三审:欧景田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  下载APP